中心简介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西南菌种站(Southwest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 In China,SICC)即四川省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Sichuan Center Of Industrial Culture Collection,SICC),是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八大分站之一,正式成立于1979年,挂靠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是我国西部唯一的和最大的省级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机构。

西南菌种站作为一个基础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资源保藏与技术服务支撑机构,其宗旨和任务是,对国内食品、发酵、轻化工、环保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应用的工业微生物菌种资源进行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与管理,并供应国内的教育、科研及生产所需要的菌种,最大限度的实现微生物资源的保护、共享和持续利用。

西南菌种站菌种的收集保藏起始于20世纪40年代,经过60多年的菌种收集、积累、保藏,目前该站保藏国内外工业微生物菌种种类繁多,数量达3000余株,主要包括细菌、酵母、丝状真菌、担子菌和放线菌等五大部分。大部分菌种收集于生产一线,都具有一定的生产或研究价值,基本覆盖了食品与发酵行业各类生产和科研用微生物,其中许多优良菌种的生产性能具有较高水平。


西南菌种站向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数百个企业、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提供了数万余株各类微生物菌种及相关信息材料,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食品发酵及相关应用产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南菌种站经过近30年的建设,尤其是通过国家和四川省资源平台项目的支持,该站已具备了齐全的菌种保藏设备及菌种分离、选育、鉴定、评价、管理与利用研究的专业人才、技术手段和设施条件。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