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2019820日,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处在成都温江组织专家对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牵头主持的2018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立项编号:2018TJPT004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相关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实地考察、质询、讨论后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平台搭建目标以及计划任务书约定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项目期间累计完成了9764株微生物菌种的标准化整理及整合,完成了新增511株微生物菌种的图像采集,197株微生物菌种功能性评价,120株微生物菌种资源深度加工与二次整合等,发表论文13篇,支撑科研项目6项,各项指标超额完成项目任务。平台资源在酿造、环保、食用菌等产业实现了共享应用,提供菌种实物共享单位100余家、1000余份,培养了大量的微生物资源专业人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受科技厅基础处丰伟处长委托胡启军副处长出席会议,他首先肯定了项目成果,同时指出微生物资源共享平台建设项目要认真听取专家建议,深入开展微生物资源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加强微生物资源共享,实现微生物资源的利用和平台的持续发展。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四川大学、农业部沼气研究所等单位搭建形成了工业、农业、医药、教学(能源)、环境等5个专业微生物菌种保藏机构,建立了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中心,对四川省及西南地区的微生物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和深度发掘等工作,中心对四川省及西部的微生物资源的发掘和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以微生物资源为基础,服务企业、高校、个人等,为四川省微生物应用产业、科研、教学日益增长的微生物资源需求及自主创新基础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