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的构建及功能微生物研究”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专家鉴定并完成发布

“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的构建及功能微生物研究”成果评价会和成果发布会于16日在成都郫都举行。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魏于全等专家、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经信厅巡视员蒲正江、郫都区委常委方利红等主要领导参加发布会并发表讲话。

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中心委托四川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专家对完成的“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的构建及功能微生物研究”项目进行成果评价,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评价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肯定了项目组取得的成果,并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会上,受郫都区人民政府委托,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功,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程池,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西南菌种站、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中心主任冯霞分别发布了郫县豆瓣优势微生物研究及其功能基因解析、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标准化整理评价体系、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等相关内容。

在“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的基础上,为更好的促进菌种库对企业的服务效果,在郫都区经科局的牵头下,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分别与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郫县豆瓣菌种库子库建设签约。

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是在郫都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中心设计建立。库目前保藏有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955株,其中细菌706株,酵母菌132株,霉菌117株,是国内郫县豆瓣行业第一个采用数据库管理、结构完善的微生物菌种资源实物智能库,以专用数据库技术管理菌种信息,在硬件和软件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组对郫县豆瓣功能微生物进行研究,从菌种库中筛选出的41株郫县豆瓣霉菌,以生产工艺进行郫县豆瓣的制作研究,从郫县豆瓣霉瓣子性能、甜瓣子性能、甜瓣子感官评价、郫县豆瓣后发酵风味物质检测、郫县豆瓣安全性评价等方面去评价筛选出的菌种的功能。同时采用HiSeq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全面地捕获郫县豆瓣样品中所有物种的全基因组,并进行高通量测序,分析郫县豆瓣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基因功能组成;筛选到可能影响郫县豆瓣风味的20个功能基因,明确这些功能基因来源的微生物物种;分析这些功能基因序列并设计相应的PCR引物,首次建立起郫县豆瓣微生物功能基因信息库,为后续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改良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提供了理论与物质基础。

郫县豆瓣微生物菌种资源智能库的构建及功能微生物研究”成果的鉴定肯定了项目组的工作以及菌种库建设的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成果的发布为郫县豆瓣和菌种库起到宣传作用,资源库的建立和相关菌种的研究必将为进一步推动郫县豆瓣产业的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