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案例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二)支撑服务自主创新案例

成都新繁食品有限公司 是国内最早实现泡菜工业化生产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最早致力于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发酵泡菜工艺的企业。公司以平台提供的乳酸菌等菌种资源为核心,进行泡菜分段盐渍发酵工艺及泡渍发酵工艺研究,其产品与传统发酵工艺相比,生产周期缩短20-50%,用盐量降低20%,泡菜产品亚硝酸盐含量降低75%,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营养性和安全性。“使用绿色功能菌(群)发酵制泡菜的方法”申报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其产品“新繁牌泡菜”被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名牌、四川老字号,并荣获部优和国际金奖,开发出的“(乳酸发酵)泡青菜”等新产品,2005-2009年新增产值13950万元,利税2687万元,创汇100万美元,解决城乡就业270多人。

成都新繁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微生物菌种资源,结合现代生物技术对传统发酵泡菜工艺进行改造,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以乳酸菌生物科技高端产业引领中国传统产业走向产业高端,在川内起到了广泛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川西平原乃至整个四川泡菜行业生产技术的提升及产品质量的提高,其产值数以亿计,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平台提供的乳酸菌等菌种资源,用于发酵制泡菜直投式菌剂的研制,其“高活性泡菜直投式菌剂的制备技术”申报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开发出的“泡菜发酵剂”等多个直投式功能菌产品,应用于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泡菜龙头企业,建立起现代化标准示范线,至2009年产品新增销售收入6.895亿元以上,利税1.22亿元。

以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就是新近成立并发展起来的乳酸菌蔬菜制品产业化应用商,是专业化规模化乳酸菌生物制剂供应商,成立的前期、初期、中期至现在,平台不断提供微生物资源支撑服务,包括乳酸菌的分离筛选、鉴定、评价及保藏。公司利用优质菌种资源研制的“泡乐美”乳酸菌生物制剂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及规模化和产业化应用,年产值2000万元,年利润达600万元。其中“泡乐美”乳酸菌剂用于蔬菜发酵实现泡菜标准化生产,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和提高,蔬菜发酵产酸由0.6 g/100ml提高到0.9g/100ml,比传统发酵提高50%左右;产品氨基酸态氮含量达到0.22g/100g以上,比传统发酵产品提高100-200%,泡菜风味更加鲜香浓郁;用乳酸菌复合生物制直投腌渍,不仅使蔬菜在低盐条件下不腐败变质,蔬菜的保存性得到提高,保质期得以延长,而且使发酵周期缩短30-60%,产品的营养、健康和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证;同时由于腌渍水中盐份降低,乳酸菌浓度提高,使得腌渍后的废水排放比传统发酵环境污染大大减少(乳酸菌大多具有降解亚硝酸盐、亚硝胺及抗菌等作用)。此外,公司通过平台提供的各种不同的优质乳酸菌株,还研制生产出适宜乳制品(如:牛奶、豆奶等饮料)、保健品(如:核桃粉、黑芝麻糊、保健胶囊)、肉制品(如:猪耳朵、鸡脚爪、香肠)、传统发酵食品(如:豆瓣、酱油、豆豉、冬菜、芽菜)、养殖业(如:饲料、饲料添加剂、微生态制剂)等应用的各类乳酸菌剂,不仅实现了菌剂的产业化生产,而且还实现了菌剂的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