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中心本着服务社会的宗旨,6月9日受成都电视台《生活大揭秘》栏目组委托,对社区居民日常使用过的不同材质的菜板和商家使用的菜板的卫生情况(微生物菌落总数)进行公益性免费检测。同时,也对不同菜板用不同清洗方式后的菌落总数进行了分析检测,比较不同清洗方法对菜板上的微生物的去除效果,以方便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选择方便有效的方式处理菜板,最大程度地减少因菜板使用过程中导致的食品感染细菌的风险。

经过菌种中心技术人员2天的辛苦工作,检测结果出来了,针对不同菜板不同清洗方式菌落总数检测结果,成都电视台1套《生活大揭秘》栏目组对菌种中心主任冯霞进行了采访。冯霞主任对检测原理及实验结果进行了说明,从专业角度阐述了菜板微生物产生的原因,不同清洗方式对微生物数量的影响。使用过的家用菜板样品大部分均不同程度地感染了细菌,商用菜板样品因为长期大量使用又因平时清洁不彻底检测到的细菌多得不可计数;不同的菜板经过刀刮、洗洁精加洗碗布清洗、开水烫、酒精加火烤这四种方式处理后,菜板上的细菌都不同程度地减少。从专业角度看,酒精加火烤这种方式效果最好,但从家用方便的角度看,菜板经过清洗后用开水烫,然后再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这样的处理方式更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也有利于抑制菜板上细菌的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