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种鉴定
联系方式
四川省微生物资源平台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杨柳东路中段98号,611130
联系人:冯老师、张老师
电话:028-82761464
传真:028-82767630
E-mail:siccxnjzz@163.com
网址:http://www.sc-sicc.org.cn

SICC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省级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机构,有近三十年菌种分类鉴定的历史,可为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生产企业等提供微生物菌种的分类与鉴定服务。
     
鉴定手段
 
(1)常规鉴定
  常规鉴定的内容有形态特征和理化特性。形态特征包括显微形态和培养特征;理化特性包括营养类型、碳氮源的利用能力、各种代谢反应、酶反应和血清学反应等。

(2)BioLog碳源自动分析鉴定
  BioLog鉴定系统以微生物对不同碳源的利用情况为基础,检测微生物的特征指纹图谱,建立与微生物种类相对应的数据库。通过软件将待测微生物与数据库参比,得出鉴定结果。
  该系统已获美国FDA认可,已逐步应用于食品和饮品企业、环保、海洋生物/水产品、制药、农业微生物、生物治理、化妆品、临床等领域的微生物鉴定试验中。CICC拥有国内最全的BIOLOG数据库,可鉴定包括革兰氏阴性菌、革兰氏阳性菌、厌氧菌、酵母、丝状真菌在内的近2000种微生物。

(3)分子生物学鉴定
  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从遗传进化角度阐明微生物种群之间的分类学关系是目前微生物分类学研究普遍采用的鉴定方法。CICC拥有应用于微生物菌种分类鉴定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配置有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电泳仪、凝胶成像仪等先进设备,以及DNAMAN、BIOEDIT、CLUSTALX、TREEVIEW等系列序列分析软件。目前CICC可采用核酸序列分析法分析细菌16S rDNA/16S-23S rDNA区间序列、酵母18S rDNA和26S rDNA D1/D2序列及丝状真菌的ITS1-5.8S-ITS2序列,提供科学的鉴定结果。

 上一篇: 鉴定协议
 下一篇: 没有了